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司治理 >> 文章正文
风行一时的CEO究竟对中国现代企业制度产生了什么影响——CEO与公司治理体制
阅读选项: 自动滚屏[左键停止]
作者:查振祥  来源:  阅读:

 

自中国加入WTO以来,为了与国外公司治理模式接轨,中国的民营企业、高科技企业和一些国有企业纷纷引入西方的首席执行官制度(英文简称CEO)。2001年以来,中国的很多著名民营与高科技企业如海尔、四川长虹、江苏春兰、平安保险、泰康人寿保险、网易、搜狐、新浪、浪通等企业都实行了CEO制度。根据网上查询结果,到目前为止,宣称自己为CEO的中国企业老总已经超过2500多个。
  CEO导致公司治理发生重大改变
  CEO的作用和职能既不同于董事长,也不同于总经理。他行使了过去董事会的一部分职权,又行使了过去总经理的一部分职权,是一种权力结合。CEO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将原来董事会手中的一些决策权过渡到经营层手中。CEO是决策层与执行层的有机结合点。CEO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决策层与执行层的断裂,增强了企业的决策和执行能力,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降低了管理成本。特别在经营风险较大的民营与高科技企业,需要赋予公司执行者较大的决策权限,CEO制度有特别的意义。
  CEO的权力与企业总经理的权限有明显差异:第一,CEO对企业命脉有决策权,而总经理只是受命于董事会;第二,CEO拥有股东的分配权,CEO不仅仅是采取年薪制,可以持有股权年终分红,也可以拥有期权。尽管CEO与总经理,形式上二者都是企业的“一把手”,但CEO既是行政一把手,又是股东权益代言人。大多数情况下,CEO是作为董事会成员出现的,总经理则不一定是董事会成员。从这个意义上讲,CEO代表着企业,并对企业经营负根本责任。CEO的权威比总经理们更绝对。
  CEO的主要职责
  CEO的主要职责有三方面:
  ———决策公司所有重大事务和人事任免。公司重大经营决策和重要人事都由CEO做出决策,但CEO做出决策之后,权力就下放给具体主管,如总裁或COO、CTO、CFO、CIO等,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CEO具体干预得较少。
  ———营造企业文化。CEO不仅要制定公司的大政方针,还要营造一种促使员工愿意为公司服务的企业文化。CEO是公司的第一号思想领袖。他们总揽全局,领头开拓雄心勃勃的远景设想。
  ———推销公司的形象。CEO的一个重要职责是企业形象推广,推销的对象可能是公司的投资者、现有和潜在的客户、债权人及其他利益相关者。
  CEO体制下的董事会
  在CEO体制下,董事会普遍发挥着“看门人”的作用,董事会已经成为小董事会,将不再对重大的经营决策拍板,董事会的主要功能是选择、考评管理人员和制定以CEO为中心的管理层的激励制度,但CEO要接受董事会的监督和制约。这就是CEO体制与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的区别。
  在CEO体制下,总裁或执行总裁是公司日常经营管理负责人,对CEO负责,比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的职权要小。实行CEO体制对解决目前中国公司中董事长与总经理之间的矛盾是一种有效途径。按照中国《公司法》规定,董事长是股份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应当是股东的最大受托人,也是首席代理人,承担公司最重要的法律责任。可是《公司法》规定董事长的职权只有:(1)主持股东大会和召集、主持董事会会议;(2)检查董事会决议的实施情况;(3)签署公司股票、公司债券。仅此而已。公司的经营职权全部放在总经理身上。由此出现董事长的责任和权力不对称。在公司运作实践中,或者董事长授权总经理经营,或者直接干预总经理的职权。董事长和总经理几乎很少不发生矛盾。CEO是一种解决矛盾的办法,CEO既对董事会的决策发生重大影响,又要负责执行董事会的决议,上下贯通,权责对应。
 

《人民日报 . 华南新闻》 (2003年01月07日第三版)

】【关闭窗口
 :: 站内搜索 ::
 
 :: 点击排行 ::
·董事会议事规则(范本)
·公司经营范围变更详细流..
·公司实际控制人概念辨析..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18..
·公司治理中股东、董事、..
·新三板上市条件
·如何理解《公司法》第50..
·自然人股东死亡后股权继..
·企业改制方案(规范样本..
·如何揭开公司面纱?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 友情链接 | 管理登录